close

張小飛 

其實我並不在那段故事裡

其實並不是那麼死白的燈光,正確的說來還滿彩色的,會感到死白,是因為捷運上的人群,個個皆面無表情所造成的心理錯覺吧。

 

當然自己是不知所措的,雖然曾經居住在這座城市一陣子,雖然也曾是漠然人群中的一員,但不曉得為什麼,我竟開始感到頭昏。是焦急著想離開吧,那又為什麼非得逼著自己來呢?

 

2007年冬未,忘了是怎麼連絡上她的,只記得在msn上,我們約定好,找幾個老同事出來敘敘舊、吃個飯。畢竟那是段不錯的回憶,就聚一聚嘛。但事實上,我知道我想確定的,是心裡頭對她的想像還在不在?她呢?在時過境遷之後,會不會對我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呢?

 

「那麼,吃完飯後呢?」我問。

『吃完飯?不知道耶~你有什麼節目嗎?』msn的那一方,傳來這句看不出心情的問號。

「我想..難得上台北,也許可以去看場電影吧,你覺得哪部好看?」忐忑不安的,我送出了這句話。

『嗯再看看吧,我也不知道。』

「嗯,好吧。那就先這樣。妳也累了吧,先晚安囉。」沒有拒絕,起碼就還有希望,也許我不該逼問出什麼答案吧。

『嗯,你也早點睡。晚安。』

 

微燙的腦袋,一邊回憶著之前共事的回憶,一邊還在思考著這樣的答案究竟是不是好事。但心裡面卻已經浮現當天「可能出現的美好畫面」。小m是之前在台北工作時認識的同事,雖然彼此不同部門,但我總喜歡把握偶遇的機會逗逗她。因為身高不高的她,有著我認為相當甜美的笑容。

 

「也許,故事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感動結局吧。」心底升起一絲看似勉勵,實則無力的希望,關機,睡覺。

 

出發時已經是下午了,不知道為什麼,即使期待很久了,但心裡面硬生生地跳出另一個意見:

 

「你真的確定會有一場美麗的邂逅嗎?為什麼非得赴約不可?為什麼不能打個電話把這約會推掉?何苦一定要去赴一場可能自討沒趣的飯局?你明明就不喜歡那裡,為什麼硬要把自己往那裡頭推?」

 

當然,主張前往的另一方也提出了他的看法:

「為什麼不?也許會是個美好的開始呀!而且,誰告訴你他不喜歡那裡了?」

 

就這樣,心裡頭立場相左的兩個聲音在耳邊不斷的爭吵,像兩個立場不同的政論節目般,喋喋不休。

 

沒有發表看法的我,戴著mp3,耳邊響著什麼音樂,說實在的我完全不在意,反正已經夠吵了,我只是想要一個樣子,讓我可以隔絕在這個世界的外面。默然的,我買了車票,上了火車,坐上空位,低著頭,前往那裡。台北。

 

忘了那天是什麼日子,北上的車廂裡並沒有什麼人,稀稀落落的。現代感的車廂裡,人們相對而坐。也許是自己一個人的關係吧,手邊又沒個什麼可以讓人暫時分散心思,我並不喜歡這個樣子。但還好,戴著耳機的我依然是隔絕在世界之外。也許那跟駝鳥沒什麼差異,但,相較於因形單影隻而略顯落莫的感覺,我寧可當隻笨烏。

 

車窗外,陽光漸漸消失在鄉村、城市之間,使得一張張若有所思的臉孔,在車廂內燈光的照明下,更顯陌生。外頭,是另一個與車廂內不相干的世界,就像是層次分明的洋蔥,以每個個體為中心,向外一層層的包覆著。

 

視線從冷洌的車窗外投射出去,時而現代,時而鄉村的建築,像幻燈片似的播放著。洋蔥外的世界有著其他各種的洋蔥,因天冷而將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機車騎士,趁著天黑之前將曬乾的衣服收進家裡的婦人,與友人笑語嘻鬧、模樣青澀的女孩。一段段與我不相干的故事,在抵達終點之前,陪伴著我胡思亂想的思緒

 

到了,車廂裡響起機械式,提醒人們到站的聲音。緊張地收起散落一地的思緒,順從這座城市的脈動,以溫和、毫不意外的姿勢,排隊下車並魚貫的踏上手扶梯。

 

步入人聲沓雜的捷運車站,突然感到莫名緊張,不只是因為往來旅人的緊忙腳步,還有那讓人眼花撩亂的廣告,死命地轟炸著我的視界。不知道如何購票,不清楚哪個方向才能使我到達目的地,窘迫的我破壞了外表平順的協調,成為列子裡最突兀的那一個。突然間,腦子裡反對的聲音再度大聲斥責著我。

 

「看吧!是不是早就叫你不要來了!為什麼你一定要逼迫自己,站在自己不願面對的鋼索上?」

 

言重了吧,我只不過是忘記了該怎麼買票,跟車行方向罷了。

 

 

冷風吹襲著一臉茫然的我,剛從捷運站走出來,的確還有點分不清楚方向。待看清路牌後,才略為心安的走向約定地點。快過年的關係吧,路上車流並不多,但行人與我擦身而過的速度倒是一點都沒變。她還沒到,也好,男人愛面子耍風度的不要臉個性在這個時候跑了出來,要是讓女生等的話,那就太不厚道了。

 

抑起頭,看著這個似曾相識的路口,細雨加上黃澄澄的路燈,讓來去匆匆的身影多了幾分孤寂。是自己太愛想像吧,又硬是把那多餘的情感套在不相關的人身上,但仔細回想,究竟有多久不曾以這個角度觀看這座城市了呢?為何當初滿腔熱血想擠進這裡,而今卻略帶卑微的不敢正視?

 

曾經是那麼自信滿滿,幻想著穿棱在川流不息的人潮,幹勁加傻勁的努力,能讓我在科技感十足的大樓裡佔有一席之地,也許名片上印著略帶虛榮的頭銜,意氣風發的在同儕間展露頭角。曾經,想像著衣錦還鄉的畫面。但眼前的現實,卻讓我曾經的夢想,化為冷瑟的北風。過往,只是在回憶裡多了幾則日後用來說嘴的故事罷了。

 

惆悵間,肩膀上的一拍讓我回到了現實。我還認得她嗎?一時間我並不能確定她剛跟我講了什麼,是好久不見?還是別的招呼語?只知道傻呼呼地尾隨著她,但腦子裡卻找不到一句足以讓我將距離拉到與她併肩走的好詞。這並不在我原本想像中的情節裡。我以為出現的是好久不見的溫暖,但時間的距離似乎比我想像的更遠。

 

她是小m,雖然改變了髮型,但我知道是她。

 

「怎麼了?很久沒上來台北了吼,在想什麼?」是關心嗎?我試圖這麼想著。但卻找不到一個可以接下去的說法。

『沒什麼,只是覺得今天好冷。』靠,這話來得真冷。

 

可能真的被我冷到了吧,之後我們便幾乎不再交談。

 

接下來的一路無語,雖然在後座的他,偶爾飄來女人特有的香氣。但彼此靜默的尷尬,讓我就像是做錯事的小孩,呆立在原地的動彈不得。機車穿梭這城市巨大的縱深裡,還好有她的指點,才讓我像個熟路人似的,在巷弄裡左拐右彎,而一路上也只有在她指引著方向時,我倆才出現短暫的機械性對話。景色愈來愈清晰,是的,我回到了那個曾經費盡氣力,只為掙得一點肯定的地方。

 

在約定的餐館前,小m正在停他的摩托車,我在旁邊沒得幫忙,只好靜靜的看她。天空的細雨,讓她的髮絲沾上水氣。簡單的剪裁,讓她的身形看起來更是俐落。記得那個時候,我也是像這樣從背後看著她,並想像著若有幸,蛤蟆與天鵝會是一個怎樣的情景。

 

轉過身,她躲在眼鏡後的雙眸,還是那麼令人心動的深邃。

 

「走吧。」小m拿起他的背包,帥氣的對我使了個眼色。

『喔,對了,妳待會有事嗎?』我心虛的問著。

「怎了?」

『喔….是想說,待會吃完飯後是不是有機會一起去看個電影之類的。』彆極了我真是。

「可是在下雨內。」真的,而且這場細雨好像有變大的意思。

『喔,那麼待會看看吧。』把答案留待後頭再說,似乎成為我唯一的選擇。而小m也就這麼輕輕的「嗯」。結束了這尷尬的對話。

 

走進約定的地方,是間裝潢簡單的餐館,仍是跟在後頭,雖然目光不時停留在小m的身上,但焦慮讓我的目光注意著是否有哪一個地方,坐著曾經熟悉的人。然後

 

熟悉的臉孔一個一個出現,kenmoss、老板娘。不知道為什麼,心裡竟沒有一絲開心,只有落莫的漪愈來愈擴大。

 

「哎,小四!!你來啦!」、「先點餐、先點餐。」、「最近混得怎樣?」、「你知不知道那個……」

 

    手足無措的,我著急的思索著該用哪一句話來應對,怎樣的表情才能讓他們看不出我心中的落莫。言談間,看著他們彼此熟稔的氣氛,彷彿快樂正在他們身上滋長,舉手投足間,滿是好久不見的問候與笑語。詭異的是,我竟連聞也聞不著那開心的氣味。

 

用餐的嘻鬧裡,我就像是個不在現場的觀眾,正確的說,那是個宛如攝影鏡頭緩緩上提,場景逐漸拉遠的視窗,視窗中我依然坐在那邊位置,老板娘依舊和藹地笑著,kenmoss一搭一唱地,逗得小m跟老板娘時不時笑出開懷的聲音。而我,就坐在那裡,像個鳖腳的龍套,坐在那邊配合著笑。

 

「小四,你呢?工作還好吧?」是老板娘傳來的問句。

『嗯,還ok。』突如其來的問句,是擔心我坐冷板凳太無聊吧。但不知如何回答的我,只能如此心虛的應著。

「最近公司來了個新同事,負責處理你之前的工作。你吳大哥還很怕他會不會跟你一樣不愛講話呢。還好他雖然是個宅男,可是還滿幽默的。」

「哈哈哈,對呀,要是個個都像小四這個樣,我看乾脆學棒球暗號來溝通算了?」好傢伙,ken還是像以前那樣嘴裡不饒人,把玩笑開到我這兒來了。

 

「你最近過得如何?」似乎是為了不讓我那麼尷尬於沉默之中,小m又問了這個跟剛剛老板娘類似的問題。讓我原本已失焦的視線,像被潑了盆冷水似的,清醒在她清秀的臉龐上。

 

「嗯,還好。不就是這樣嗎。」最安全的答案。

 

『哎?小四現在在做什麼呀?』老板娘像是突然想起什麼似的,補了這一句。

 

不知道該如何解釋這一路轉折的我,愣了一下,才緩緩說出:『..在工廠裡待作業員。』

 

「是喔哎,其實那也不錯呀,工廠裡福利好不好?起碼還算穩定吧。」滿肚子笑話的ken,收起了插科打諢的嘻皮樣,認真的問了這句,傻傻點著頭的我,其實心裡想的是那年喝完酒之後,我們一起立志的熱血模樣。而今,這小子還真的打下了自己的地盤。回想自己,再看著眼神中充滿自信的ken,原來我並不在那個故事裡。

 

吃完飯,雨變大了。老板娘好心的提議,要小m把摩托車放著,她開車先送我去搭車,再送小m回去。

 

『呃,妳待會有事嗎?那電影…?』要走了?!原本預期的邂逅呢??我趕著在上車前的一小段時間,向小m問了這句。

「嗯??電影??沒辦法去了吧,雨下得滿大的呢。」回答得沒有太多遲疑,我也只好報以「好吧,那就這樣吧」的笑容回應她。

 

心裡頭想著:『原來真的不是我想像的那樣。』

 

車上,看著窗外的景色,像是有隻不知道從哪伸出來的手,把賭氣般,硬是要脫離軌道的我,重新放回那個屬於我的地方。腦子裡開始重覆播映從相約以來的想像,吃飯、笑語、電影、互留連絡方式、拉近距離…..,不知為何,腦子影片的ending,字幕上的字是『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樣。』

 

雨愈來愈大了,身上開始出現濕冷的感覺,而車窗上的雨滴與水氣,讓窗外的景色變得愈來愈模糊,白霧霧的一片,如果願意多點幻想的話,眼前的視界,還真有點在夢境裡的樣子。而車裡的我,則在這時清醒過來。會不會連之前期盼的功成名就,也只是一種夢想呢?

 

    「小四,到了,你要不要雨傘呀?

 

老板娘提醒著我外頭雨勢愈來愈大了,但我卻怕給她添麻煩而不願意接受他的好意。短暫的道別後,我快步的走向捷運並轉身向他們揮手致意。就在我揮手的時候,我看到ken的車子緩緩的馳向她們,不一會兒,小m撐著雨傘下了車,坐上了轉往另一個方向的,ken的座車。

 

買好了車票等待列車到來的我,站在月台裡突然想起那個叫我取消北上的聲音。『怎麼這個時候反倒這麼安靜呢?』靜默的內心,像多了個什麼似的塞在那裡。也許,是多了很多的落莫吧。我畢竟不是那個人,即使是在愛情故事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M3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