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「努力後,一切都值得」

 

 

 

我不是影評。

 

所以我可以依足我的偏見,感動、讚賞、討論、幹攪,甚至是臭罵任何一部從我口袋中賺走新台幣的電影。管他是成龍、周星馳、劉德華還是布蘭登費雪、摩根佛里曼。瞎不拉機、自以為是的創意,總讓我忍不住在影片播放的同時低聲咒罵、嘲諷,甚至不爽走人。當然,我也曾看過不少好片子,並且為其內容激動、落淚且大聲叫好,但這一切都不足以形容「海角七號」在我心中所引起的波瀾。

 

重申一次,我是偏見的。對於來自這塊土地的題材、語言、文化,總是可以很直接的打中我心裡面的那個點。片中每個角色所展現出的個性、色彩,皆鮮明的令我感到熟悉不己。其中,來自上一輩的情感,愚直的純真,更是讓我從血液裡感到親切。而因為熱情與夢想所衍生的憤怒、不妥協,一直以來,不正是讓我在工作之餘罵聲連連的主因嗎?

 

回到電影裡

 

一段長達六十年的愛情,一位因為時代的曲折,而不得不與戀人分離的窮牧師,即使背著無情的罪名,卻依然帶著心中滿溢的不捨,忍著宛如將自己淹沒的眼淚,硬生生看著心愛的人在漸行遠去的碼頭上,只能用眼神與她告別。

 

「我不是拋棄妳,我是捨不得妳」

 

媽的,真是笨!!!

 

你不懂人生只有一次嗎?!帶著遺憾逝去的生命,並不能撫慰那在遠方痴痴等你的她呀!!!為什麼不能將不捨轉化為無比的勇氣與決心,留下來為夢想奮力一搏呢?!為什麼不願意用僅有一次的生命,死命地守護在值得陪伴的人身邊呢?!為什麼要將這一份深厚的感情,硬生生的埋在自以為是的心裡。直到六十年後,才讓另一個為你牽絆一生的愛人,遺憾在你來不及給他的一切一切?

 

「努力後,一切都值得」

 

 

時光過了六十年,從台北回來的失意主唱、堅持暗戀老板娘的搞笑鼓手、奮力周旋於人群中的酒品業務、堅定愛情的原住民警察、音樂鬼才鍵盤手大大、憨直的月琴茂伯。看著每個人,散發出的堅定信念,直率且勇敢的眼神,願意為這一生,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,即便這機會是如此的微不足道。但是,就算陣亡,也要仰望著天空,微笑著對彩虹說:「努力後,一切都值得」。

 

不是嗎?勇氣與冒險不是生命中最值得回憶的精彩嗎?汗水與眼淚不是都永遠記載著你我曾那麼用力的付出嗎?

 

「留下來,或是我跟妳走」

 

時間過了六十年,終於有人將真正的答案講了出來。可惜的是,青絲早成了白髮,相思成了心底最難忘的回憶。告訴自己別再為他流淚了,卻在收到那來不及寄出的信裡,看見自己最深沉的愛情。我再也看不到你被我逗得氣呼呼的表情,我再也聽不到你的笑聲,我再也摸不到那難忘的面容。忍著就快決堤的眼淚,只想問你,你過得好嗎?幸福嗎?

 

六十年來的不滿、猜疑,全化成了血液裡拿不掉的思念。

 

愛人呀,請你一定要幸福、千萬要幸福………

 

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最後,用最後的幾句話為台灣電影講幾句話。

 

台灣電影從大約二十年前開始沒落,之後被香港電影給完全取代,到現在的根本沒人鳥。可以了,夠了!

 

他媽的,誰說台灣沒人才?

 

告訴你們,全都不准給我抓盜版!這部片就是一票五百也值得去看!感動的不是因為他是國片,而是他將這塊土地上的情感,如此細膩的娓娓道來。將熱情化為最真實的力量,一拳一拳的打在你的心上!

 

從這一刻開始,台灣電影要追逐自己的陽光!打造自己的彩虹!努力過後的汗水,是身上最耀眼的徽章!「生命總會逝去,但夢想永遠不死!」台灣人,為自己再創造出一個更美麗動人的樂章吧!

 

台灣電影,萬歲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M3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